andGIRL 2018年08月號

我們的心中都有安室奈美惠

​無論什麼時候,都全力活出屬於當下的美,安室奈美惠的樣子總是讓人羨慕,令人憧憬。音樂也好時尚感也好生存方式也好,都那麼帥氣而充滿魅力,永遠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那個一直存在於我們心裡的“安室小姐”,想再一次刻下你的名字。

本雜志30歲左右讀者調研,最喜歡的安室小姐歌曲BEST.3如下!

No.1 CAN YOU CELEBRATE?

1997年發行,創下雙百萬記錄的超熱單曲。

「我的婚禮上想要播放的歌曲!」是女生夢中的一首歌。

那以後約20年的當下,許多我們的讀者都已夢想成真。

「這首歌不論哪個年紀,都有許多人會聽,我自己這些年也一直都有在唱,確實在我心裡也算是一首“特別的歌曲”吧。不過,拿到這首歌的時候我才十幾歲。歌詞很成人化很有深度,實話說,有一些部分當時的我是理解不了的。不過在之後,我自己也經歷了結婚,馬上就有『原來如此啊』的感覺(笑)。20多歲、30多歲、然後到如今。這首歌隨著年齡的增長,可以不斷感受到歌詞的深意,常常會有不同的理解。在之後的40多歲、50多歲,隨著自己的成長和經歷的增加,每次聽一定還有會新的發現吧,所以,我覺得這應該也是一首大家會一直聽下去的歌曲。」

No.2 Baby Don’t Cry

2007年發行,當時可以感受到30歲安室奈美惠新境地的一首大熱曲,如今在本雜志讀者中也很有人氣。

「做什麼都不順的時候,一定會聽這首歌」「聽完就能變得積極起來!」這樣的聲音有許多。

「和各位讀者所說的感想相同,這首歌也給了我自己很多激勵。工作也好人生也好,不順心的時候有很多,不想流淚想要一邊唱著歌一邊樂觀積極地向前走(害羞笑)。像是“不要悲傷,會有即便想也想不明白的時候”之類句子,感到消沉的時候,希望有個誰能對自己說上這麼一句,這樣的歌詞在這首歌裡隨處可見,讓人能夠打起精神。小室先生也是這樣,那個時期拜託詞曲創作的Nao’ymt先生也是,不需要太多的語言交流就能製作出當下安室奈美惠感受到的畫面,所以對於演唱歌曲的我來說,許多歌也都是上乘佳品」

No.3 SWEET 19 BLUES

1996年,安室小姐19歲時發行的布魯士風中板抒情曲。

「19歲,是在變成大人前非常特別的年紀,每次聽都能感受到」這是在讀者記憶中深深銘刻的一首歌。

「這首歌,是當時我的現狀。小室先生第一次和我直接對話,聽我說當時的狀況、內心深處的情感等等,然後寫進了歌詞裡。記得看到歌詞的時候,由於和自己非常貼切,很順利就融入了感情。不過,雖然是和我談話,但小室先生和我斗是很害羞的人,一般不會說自己的煩惱什麼的,起頭類似於他說『最近,怎麼樣?』這樣很隨便地聊聊(笑)。就是從這樣若無其事的對話裡,他就讀懂了我在被大人包圍的環境下工作說不出想說的話,還有既不是大人也不是小孩子19歲復雜的女生心情。果然,小室先生是很厲害的人啊」

從30歲起,我才開始享受做“安室奈美惠”

許久未見的安室小姐周圍,包裹著穩重、清爽又幸福的空氣。簡直就像是,忘記了這是最後一次訪談的事。「我不太擅長大張旗鼓的事(笑)」她靦腆地笑,極致的魅力宛若置身仙境。和舞台上壓倒性演出的樣子比,就好像是另外一個人。

女性的人生裡,永遠充斥著“選擇與決斷”。這一點,對於在25週年選擇踏出全新一步的巨星安室奈美惠來說,也沒有例外。一直將“當下”最大程度發光發熱的她,談起迄今為止人生的轉折點,回答是令人意外的「30歲前後」。不是20歲,也不是40歲,而是30歲才是人生最大的轉機?

「我在15歲出道,20幾歲的時候人生很動蕩,糾葛也非常多。許多人聽了我的歌看了我的舞蹈,知道了我的存在。但是呢,不管大家如何告訴我我引領了多大的狂潮,我自己其實沒什麼實際的感覺,反而會讓自己別想太多。盡管形象上我是一個人出現,但並不是我一個人的力量。音樂也好工作也好,累積了經驗後,考慮的越來越多會讓自己難以承受。要表現出聽眾和工作人員們“追求的安室奈美惠”,怎麼辦才好呢,這樣很快就變得不知所措了」

將她從這份糾葛的隧道中帶出來的契機,是27歲時參加組合「SUITE CHIC」的故事。

「m-flo的VERBAL和michico等等,幾位讓我尊敬的藝人邀請我一起工作。單純地,覺得很開心。可以暫時把“安室奈美惠”這個名字放下,在SUITE CHIC裡,和成員們一起把當下感受到的東西自由地反映到作品裡唱出來。就這樣完成了一整張專輯,再次感受到了『我超級愛音樂啊!』這件事。過於煩惱的話視線會被遮擋,而如果回想起初心,就能重啟自己。之後我消除了很多障礙,盡管也有很辛苦的日子,但『音樂喜歡所以去享受吧』的心情,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重新取回清澈的視界與內心後,30開始是確立歌手·安室奈美惠廣闊、深刻世界觀的10年。

「30幾歲的音樂活動是非常充實的,我可以很直接地對周圍的人說出自己的意見想法。一邊挑戰各種不同的音樂,同時也是在這段時候確定了自己不再參與詞曲創作。挑戰了很多次,我果然不是這塊料(笑)。要表現出自己腦海裡理想的音樂和LIVE,比起我自己來寫,不如把我的想法告訴信賴的專業人士由他們來完成更好一些。最初開始,我也不認為自己能把一切都做到完美。時間是有限的,與其硬著頭皮做自己不擅長的事,不如把自己該做的部分打磨到最好」

比起在世界捲起狂潮的20歲,能根據自己的意願去選擇、乾脆做出決斷的30歲左右才是人生的轉機。能夠越來越享受工作,日子變得閃閃發光,命運也開始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工作和戀愛的經驗都是財富。

20幾歲的時候我也有很多害怕的事……

30歲開始變得積極,今後也想挑戰很多東西

一邊品味著糾葛與喜悅,一邊投身於工作,就這樣度過了25年。私生活方面,也在30歲左右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個人生活的重要性,一年一年在我心裡與日俱增。20幾歲的時候盡管無節制地工作,但積累了許多經驗後,也學到了合理利用時間的方法。30歲左右,“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可以把兩者徹底區分開了。不管這一天工作上多辛苦,只要打開家門,就會回到現實,做回自己和身邊的人一起享受日常生活。像這樣放鬆享受普通的日子的話,工作也能夠更加充滿干勁」

30歲以後,每次巡演結束,都會按照約定休假出去旅行。

「定期的私人旅行,是最愛之一。國內的話隨著巡演就都跑到了,沒辦法100%用旅遊的心情去玩,所以旅行多半都是去海外。像紐約這樣的大都市盡管也很好玩,但我還是喜歡更加自由的鄉間,或是空無一物的海島。特別是希臘的聖托裡尼島,真的超棒!時間都變得悠閒,一直看著海發呆就覺得很幸福。大概是因為我是沖繩人的關系,放空是和我的肉體最合得來的事(笑)」

想起這段回憶,她的表情都變得溫柔。說的一言一語,盡管語氣柔和卻毫無迷惘。想要像安室小姐這樣,從30歲起讓人生變得更帥氣,每一年都幸福生活,我們該怎麼做才好呢?

「如今30多歲的各位,我希望你們不要猶豫獲得各種經驗的機會,工作也好戀愛也好旅行也好。盡管有種說法是各種經驗要趁早,不過像我就是比別人更容易害怕因此更加慎重的性格,所以20幾歲的時候完全行動不起來。海外旅行什麼的簡直就是天方夜譚(笑)。不過,30歲以後稍微有一點空閒了。終於提起勇氣邁出了第一步,結果是超級開心,視野和眼中的世界都變得更寬闊了。所以啊,現在開始也都不遲。30多歲又擁有經驗又擁有體力,是最能夠享受的時候。不過,我在之後的40多歲或是更久遠的以後,覺得也可以更加投入的。隨著年齡的增長能更簡單地享受生活,所以現在開始的每一天也都想認真對待」

說完這個,她又直白地補充說「年紀越來越大還是很嚇人的!(笑)」,讓周圍笑成一片。這貴重的時刻結束以後,果然還是不敢相信這是最後一次訪談了。無論何時,心中都有著安室奈美惠。以後也是,安室小姐與我們的人生還將繼續。

采訪:芳麗

翻譯:tasuke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