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dy. 2018年09月號

我們和安室小姐度過的最後的夏天——

動員了80萬人的巨蛋巡演,「namie amuro Final Tour 2018~Finally~」也已落下帷幕,以“安室奈美惠”名義開展的活動已所剩無幾。

舉手投足都是注目焦點,我們回顧了她歌手生涯的25年。

20幾歲的經歷,在30幾歲時變得更有意義

​「舉辦演唱會的方法從來都沒變過,一直都是這樣。提前一天抵達演出的地點進行准備。由於巡演的規模很大,會有人擔心我的身體,不過演唱會和演唱會之間都會隔著些時間,足夠去調整身體狀態了,因此是沒問題的。而且一邊可以親眼感受到歌迷們無與倫比的愛,不由得就會變得享受起來」

​安室小姐一邊說著,臉上浮現出沉穩的笑容。剛發行了拍攝花絮寫真集『GIFT’,正在舉辦追蹤25年音樂活動軌跡的體感型展覽『namie amuro Final Space’,收錄了最終演唱會的DVD僅僅一個半月預定數量就突破了90萬,盡管9月16日引退已在眼前,然而有關她的話題依然是爆棚狀態。

​「『GIFT’是去年舉辦『namie amuro LIVEY STYLE 2016-2017』的間隙時候拍攝的。這場巡演有整整100場,能去那麼多地方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了,所以想著如果能把回憶留成一本書的話就好了,才有了這個企劃。其中也有許多像攻略書一樣的內容,但很多地方我是真的有去,像是去店裡吃冰激凌,還有去至今為止沒去過的地方散步,非常開心。在京都的南禪寺,有人說“恐怖片裡常常出現的景點,就是這裡哦!”,然後大家都超級興奮」

​本雜誌無論如何想要問的,是發行了『Baby Don’t Cry’、『60s 70s 80s’,還有專輯『PLAY’等,獲得了世間矚目的,安室小姐三十歲左右的記憶。

​「當時發行計劃不斷,活動安排得非常密集。但比起20幾歲工作的樣子,還是稍微有了一些空閒的時間,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比如說,能夠提前去思考什麼對於現在的自己來說是必要的,盡量不去做多餘的事,而是集中精力在刀口上,類似這種感覺。我認為,20幾歲是為了能夠做到這一點而累積經驗值的時期。一旦能分清必要和非必要的東西,就一定會找到必須要砍掉的部分。做到這點盡管有時會有不安,但在准備演唱會的時候會比較容易一些。先盡量聚集多一些的內容,然後嘗試全場綵排,逐漸削減一些內容讓它更精簡。剩下要去掉的,就是原本想做但是根據會場的情況做不到的,或是很容易帶來麻煩的一些環節。30幾歲就是這樣做減法,仔細甄別必需品和非必需品,也因此讓工作和私生活都變得更充實。30歲左右的時期很特別,算是至今為止人生中最開心的時候。現在回想起來,20幾歲有點過於逞能的感覺,可能沒有順其自然吧……」

一邊工作的同時,一邊去發現有趣的事

這是我的STYLE

​30歲左右也是不安如影隨形的時候。工作要不要繼續?該不該結婚?以後的人生要怎麼過?等等,現實的煩惱也在激增。安室小姐也有過這樣的時期吧?

​「並……沒有呢(笑)。我一直默默做著眼前的事,因為唱歌和跳舞都是我非常喜歡的東西。不過,煩惱到恨不得撞牆的事也不在少數。但即便如此,最終“這是我自己喜歡的”心情會成為源動力,讓我堅持到了今天。工作的方法也隨著年齡的增長發生了改變。10幾歲的時候只要有干勁就會一路狂奔,25歲以後開始產生了必須要好好認真對待工作的想法,只是因為喜歡而前進的心情,和為了工作能成立不得不做的心情,我無法將他們很好地協調在一起,常常覺得非常辛苦。30歲以後,我能夠讓兩種心情平衡在一起很好地共存。可以一邊工作,然後同時去探索我想要做的事,和享受其中的方法。果然無論做什麼,努力去找到有趣的部分,對我來說是必要的事。直到今天我都很珍視這份心情。抓住和精彩的人邂逅的方法……我也很想知道(笑)。其實每天只要開心地生活的話應該自然而然會有這樣的相遇吧,想太多反而會求之而不得。所以不要多想這些會比較好。想要很擅長地活在世上是很難的呢(笑)」

​我們也問了她如何讓工作和戀愛都一帆風順的方法。

​「我的話對待工作、戀愛、朋友,與其說每樣都盡100%之力,不如說都扣減一點,把它們全部加在一起才是100%會比較好。並不是說精力上偷工減料的意思,而是如果過於執著的話太辛苦了,同時追逐兩隻兔子往往一隻也得不到,可能會是這樣的結局。還有就是有的人會覺得“因為別人都在這樣所以我也要”,把自己去和周圍的人作比較不是一件好事。我覺得現在的人把對自己的要求都拔得太高了,在我看來,“保持這樣就足夠了”。這些部分如果能夠做減法的話會更加享受,也會有更多笑容出現在臉上。如今SNS已經是生活的一部分了,所以對周圍人的一舉一動也非常在意,但還是不要過於沉迷,要更重視做自己和能夠放鬆的時間」

將目標以5年為單位設定細致的計劃

其全貌成為了“安室NOTE”!

​安室小姐之流的人生做派是「設定好目標」。

​「如果有無論如何都想要到達的地方的話,向著那裡狂奔當然也好,但我是那種會摸索前行的類型。20幾歲嘗試了許多事,知道了哪些適合我,哪些不適合,30幾歲則學習了如果將這些內化為自己的東西。在這過程裡自然而然固定的一種模式就是,一直要考慮前方的目標是什麼。今天的事去年都已經想好了,類似這樣。演唱會也是,新的一輪巡演開始的時候,如果我沒有考慮明年該怎麼辦的話,就無法控場。15週年的時候其實是想辦巨蛋巡演的,但前一年聊下來被告知做不到,當我問“那麼20週年的話能開嗎?”,得到的答案是能。從那時起,我就以5年為單位考慮事情。因為任何時候都會想到些什麼,說出口以後就會忘,所以每天晚上我都會把這些想法記下來。我的計劃寫在記事本裡大概寫了10年,這世界上是存在“安室NOTE”的哦(笑)。盡管目標完成後本子就會丟掉,但在進展不順利的時候應該這樣這樣跟進之類的,我寫的非常詳細。要把夢想和目標具象化。但是,在這個過程裡只要是向著這個方向前進就行。不管是什麼都好,我認為會寫下來的和不會寫的人生之間,會產生巨大的差異」

用“毫不動搖的毅力”,走在自己設定好的道路上

​說起安室小姐,一般認為“嚴於律己”是個在合適不過的詞了,但她本人卻說,自己和這個詞差的遠了。

​「不過,從出道至今,“毫不動搖的毅力”是一直認為很重要的事。演藝圈的信息量非常大,新的事物、不知道的東西層出不窮,如果一味去追的話就會忘記原本不得不做的事,從而迷失方向。所以自己周圍的信息越是錯綜復雜的時候,我越是會集中注意力,區分必要和並非必要的部分。不可思議的是,如果情緒分心的話,自己都無法意識到自己已經脫線了。等反應過來的時候感覺已經不像自己了,馬上要對軌道進行修正。脫線是迅速而簡單的事,但對我來說,是那種回到正軌需要花費不少時間的類型,所以盡可能不要脫離自己原本設想好的軌道。25歲後盡管覺得人生也好事業也好都必須向前,卻苦於不知道前進的方法。那段日子真的很漫長。無意中可以前進的道路浮現出來時,卻又沒有前進的勇氣,充滿了迷茫。越是去想工作要加油,害怕做錯選擇的壓力就越大。雖然30歲以後開始覺得如果做錯了重新修正軌道就好,用比較輕松的方式考慮問題,但20多歲的時候並沒有自己去糾錯的自信」

因為有了這25年才有了“當下”。

心懷感激。

​最後我們提了這樣的問題。怎樣才能像安室小姐這樣,成為讓周圍人覺得不可或缺的最受愛戴的女性呢?她害羞地說了這樣的話。

​「我屬於很受愛戴的吧?(笑)但是,我覺得我走的是一條一路都奮勇向前的路。開心的事,高興的事,獲得成就感的同時,有時也會被人討厭。也有很多很費力,很辛苦的事。但這一切都是過程,最初的時候是不存在“當下”這個所謂的終點的。最終能夠走上大家所認為的精彩人生,經過25年到現在,說起這份精彩,沒有比這更令我高興的事。14歲剛剛出道的我,成為像今天這樣是想都沒有想過的。至今為止給了我那麼多溫暖的支持,真的心懷感激。我很幸福!」

安室小姐與我們的特別的夏天,馬上也將接近尾聲了。

訪談:通山奈津子

翻譯:tasuke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