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2018年08月號

首次登上本雜誌是2000年3月號,在那之後的長達18年裡持續不斷登場的這位永遠的MUSE,將在9月16日引退。出道超過25年,不僅是形象與風格,跳舞唱歌,傳達生活態度的演唱會,都從未發生改變。追尋這份熱情源泉的訪談,以及登上本雜誌的軌跡,最新最美好也是最後的安室奈美惠就在此——


每次演唱會都必須要做到最好


在J-POP全盛的90年代中期,安室奈美惠如彗星一般橫空而出。爆發力令人印象深刻的歌聲,茶色的頭髮,曬得有些黝黑的膚色,厚底長靴,搭配帥氣的舞姿,我們在一瞬間就被其奪去了魂兒。大街上播放著她的歌,看板上,電視廣告裡,完全無法忽略她的存在,許多女性更是深陷為其狂熱的漩渦中。從那以後度過了四分之一個世紀——如今當時的熱度絲毫未有消褪,而是在出道第26年的9月即將引退的當下更加加速升溫。2月在名古屋開跑的最後巨蛋巡演『namie amuro Final Tour 2018 ~Finally~』,也已在6月3日的東京巨蛋後落下帷幕。本篇採訪的時間,是巡演進行中的3月下旬。「現在這個時候已經感覺很舒適了,像平常一樣準備出場,像平常一樣進行LIVE表演,像平常一樣迎來完結。已經5年沒有辦巨蛋巡演了,所以肯定會有不安和緊張,不過去好好享受的心情總是第一位的」巨蛋、Arena、Hall、海外,出道以來的公演數量已經超過了740場。去年的Hall巡演『namie amuro LIVE STYLE 2016-2017』為其自身最多的全國40城市100公演。完全沒有MC持續唱跳超過兩個半小時的風格,早已口口相傳。「演唱會是唯一的可以與歌迷們相遇的地方,因此這是比什麼都重要的事。創造出怎樣的空間才好,選擇怎樣的曲目才好,拼命考慮這些事,一直都是累的半死但卻是非常有趣的工作。在其中,巨蛋公演由於要填滿的空間巨大,每次都一個頭兩個大。能否向會場所有的人認真傳達這件事,使得不安也不是一個等級的。另外,在轉場的舞臺上唱抒情歌時,儘管知道大家都在屏息聆聽,但由於實在太安靜了,常會有『這裡搞不好只有我一個人吧……』的錯覺,變得心裡很沒底。所以不管在什麼場館,唱抒情都不太擅長(笑)」沒想到,有過如此之多LIVE經驗的安室小姐卻說,「每次都覺得壓力巨大」。「初次站上舞臺的時候是團隊形式,所以緊張的心情通過和其他成員的眼神交流就常常能夠得到消解,但solo以後所有的這些就不得不自己一個人來背負了。即便如此,還是必須要去做。因此,現在依然是緊張感頂峰的第1~2首歌的時候,我還要適應大家給我的力量奮力表演。再加上,演出前常常有人對我說這次要比上一次做的更好哦,對我來說哪怕是100場裡的1場,對於觀眾來說可能也是人生中唯一的一場演唱會。正因為這樣,1場1場疊加後我反而會更加緊張。『今天如果失敗了可怎麼辦啊!』像是這種心情。越是不能逃避越是想加速逃開,老實說也不是沒有過這樣的想法。因此,演唱會結束後,儘管有成就感但幾乎不會有完美的感覺。做完了就好了,和那天一樣唱完就好,並不是這樣的。如果把每次都視作完美的話,自己也就無從進化了。我認為一直提出課題,去思考如何解決它是非常重要的。確實很痛苦,但想到觀眾喜悅的樣子,和結束後的成就感,這些都是無可替代的」

一旦停下腳步立刻會反應到數字上

無論是舉辦巡演還是發行作品,安室小姐的歷史裡通常伴隨著各項紀錄。單曲『CAN YOU CELEBRATE?』229.6萬張「女性solo歌手單曲歷代最高銷量」的記錄至今無法被打破。另外,「擁有5張百萬單曲」也是solo歌手歷代首位,專輯則有10代至40代「連續4個十年都有百萬作品史上初的突破」等等,成就了不勝枚舉的豐功偉業。「solo以後不管賣得好還是不好,每次都是抱著一定要成功的心情去做的。我覺得這對於一起共事的人來說,是一種報恩。不過,如果歌曲火了,那下一次又變得更加重要。『太棒了!』在喜悅之前,已經在考慮下次要怎樣才能維持這份熱度這件事了。另外,solo以後每年都舉辦巡迴演唱會,不過在休完產假的時候,由於很多心情都沒有整理好於是休息了一年沒有辦,翌年再辦的時候,發現動員人數和公演數都變少了。那時我開始意識到『我是那種哪怕停下一次也會如實反映在數字上,要把失去的再贏回來則需要花2~3年時間的歌手』這件事。在那之後我每年都一定要舉辦巡迴,為了比上次更加進化,必須更努力去迎接挑戰」

覺得痛苦就不要做是最簡單的方法

就在這樣的日常中,曾經在本雜誌12年8月號的採訪時,有過接近30歲的讀者說「人生轉捩點的時期,真的特別煩惱」。「確實是有許多事情要煩惱,充滿不安的時期呢。儘管自己可以決定的事也多了起來,但如果沒有出結果的話就會覺得『可能不適合我吧……』。眼看無法再給自己找藉口的30代迫在眉睫,身處在20代的當下卻不確定自己有沒有做好準備,像是做重大的決定後自己能夠背負責任與後果了嗎?儘管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了,卻依舊煩惱、迷茫、感到艱辛……如果揪著心的話就會更加痛苦」拯救這種狀況的,是“無論何時都要享受當下”的心情。「我抱著“必須去享受才行”的心態度過了28~29歲的時期,連原來覺得痛苦的事都變得不那麼難熬了。就算拼命思考埋頭苦幹,也未必就一定能做出好的作品。但如果加上這種享受的心態的話,就會水到渠成誕生好作品,誕生過程中的痛苦也會意外地變成愉悅。這是現在的我所認為的,也是30代以後最想傳達給20代的經驗。感到痛苦就放棄,對我來說是最簡單的事。當然可能也會有“如果現在逃走一定會後悔,所以無論如何都要克服過去!”的性格存在,但跨越過以後前方再次遇到新的壁壘時,我還是堅持我的這份經驗會起到作用的。另外,去和別人聊聊也是很重要的。生活裡要有一到兩個可以點醒自己的人,絕對是必要的。我在年輕的時候很任性,是什麼事都自己一個人扛著的類型,情緒囤積久了也有過大爆發的時候。但到了20代後半段,我開始漸漸會向別人傾訴煩惱,會去依賴別人,也因此稍稍放下了一些肩上的重擔,心情舒暢後解決問題的方法也自然地浮現出來。面對那些自己沒有經驗的事,只有向別人請教。儘管會感到害羞,但從自己以外的視角獲得建議,會驚覺『誒?原來還有這樣的思考方式?』。就算依然會帶著痛苦,但卻能夠實實在在向前進發了,因此這要比自己一個人沉溺在這種心情裡想東想西要好得多」

想成為安室奈美惠這樣的人”讓我開心得很純粹

回想起來,無論什麼時代都是我們的MUSE,都是讓我們憧憬的女性。不僅僅用許多紀錄在音樂史上印刻上自己的名字,獨一無二的歌舞也在我們的記憶中留下不可替代的色彩。每個時期她所做的決斷都展現出女性的生存方式,讓我們看到她的覺悟。就像提起讓她開始與歌舞結下不解之緣的珍妮傑克遜,她說「現在我還憧憬著她」那樣,我們對“安室奈美惠”的憧憬和熱愛,在今後的日子裡依然不會褪色吧。「如果會這麼想的話,我會非常開心。說起來,剛出道的時候常被問起『你想成為怎樣的歌手?』,我基本都回答『我想成為珍妮傑克遜這樣的歌手,所以我希望可以成為讓看到我的人會覺得也想成為安室奈美惠這樣歌手的人』(笑)」留給「MORE」讀者最後的訊息,是“不要忘了一邊享受其中一邊追尋夢想的心情”。「20代後半段,是許多事情開始變得現實的年紀。但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只有現在去做。無論是多小的目標多小的夢想都沒有關係,擁有這些的人和不曾擁有的人,他們的人生應該是不同的。比起昨天,更重要的是今天的自己。希望大家可以一直去尋找讓你快樂的事物,同時向著夢想努力前進。作為女性,我自己今後也要認真生活嗎?我通常會帶著“我就想這樣生活下去”的意見,不動搖地,慢一點也沒關係地不斷前進。吃喜歡的東西,穿喜歡的衣服,化喜歡的妝……不為身邊的種種所困惑,一直都活出自己的模樣」最後我們提了這樣的一個問題。今後,如果在街上遇到的話,可以和你打招呼嗎?「當然了!一定要叫我(笑)」她的笑容閃著光。

訪談:通山奈津子

翻譯:tasuke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