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GUE JAPAN 2018年10月號

安室奈美惠宣佈在2018年9月16日隱退,是大約1年前的事了。那是她剛剛迎來出道25週年後,40歲生日當天。誕生於沖繩,曾以女子組合的名義活動,之後在95年solo出道的她,通過小室哲哉製作的第二張原創專輯「SWEET 19 BLUES」獲得事業的巨大突破。那以後大熱歌曲連發,從03年的專輯「STYLE」開始以自我監制的形式活動,獲得了更多的主導權,不斷豐富自己的音樂種類,共計發表了12張原創專輯。而在隱退發表後發行的ALL TIME BEST精選輯「Finally」已經售出超過220萬張,達成了10代、20代、30代、40代均擁有百萬銷量專輯的記錄,如大家所見,今後應該也很難被打破了。

這位代表了日本,持續奔走在一線的歌姬安室奈美惠,在她輝煌生涯的最後幾個月依然站在巡演的舞台上,今年2月至6月間舉行的全國5大城市17場巨蛋公演,加上亞洲3城市6場公演,動員人數為國內solo藝人史上最多的80萬人。每晚的最後一曲,都是「How do you feel now?」。可能她用這首回顧著「我」和「你」之間故事的,略帶感傷卻又積極向前的歌曲,來闡述一位在舞台上寡言女性的心境吧。這位用這種方式直接與歌迷道別的平成歌姬,將在8月末發行這場巡演的DVD&Blu-ray「namie amuro Final Tour 2018 ~Finally~」,同時在全國4個城市舉辦內容各不相同的展覽會「namie amuro Final Space」。倒計時馬上就要開始。

以下訪談雖然不會提及隱退的話題,但卻能看到一個俯瞰25年直抒胸臆的她。一邊謹慎言辭,一邊展現出安靜的自信與充實感。

——近幾年比起過去,更加集中精力在LIVE活動上呢。

NA:是的。能夠把自己因為喜歡而選擇的音樂,和歌迷們在同一個場所,同一個空間共同享有的,也只有演唱會了,真的是令人開心的工作。

——重視LIVE的態度,也會影響到作品製作嗎?

NA:沒錯。會收錄在專輯裡的,只有那些想在演唱會上表演的歌曲。從DEMO階段開始,我就只會選聽到就能想像出在舞台上邊唱邊跳畫面感的曲子,畫面感不強烈的曲子就會淘汰。

——在LIVE中途沒有任何MC這件事非常有名,不過完全不說話唱跳2小時以上的樣子,也會讓人感覺過於嚴苛了。站在舞台上的時候,你會用製作人的眼光冷靜得看待自己嗎?

NA:LIVE開始後最初三分之二的時間裡,我會意外地客觀看待自己。比如說會想,大家是不是真的嗨呢?很在意這件事。當然了,如果自己本身不投入的話,是無法傳達給別人的,所以也會一邊去享受這件事。然後不知不覺到了某個時點後,就把這些都忘干淨了,自己也徹底開始享受。

——6月收官的最新巡演「namie amuro Final Tour 2018 ~Finally~」,有給自己設定什麼目標嗎?

NA:和出道20週年巡演的時候一樣,這次也是通過歌迷投票選定了曲目單,因此我個人來說的話,主題單純就是希望讓來觀看的大家感到開心。並不想過於隆重繁復,純粹能讓觀眾享受就好。

——演唱會最後一首歌,選擇了和小室哲哉先生時隔16年再次合作而誕生的歌曲「How do you feel now?」呢。

NA: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我就決定要拿來做演唱會最後的歌曲了。能讓人的心情變得非常樂觀向前,可以很開朗笑著聽完的一首歌,不知不覺就變得積極起來。

——在這次巡演之前,去年9月出道25週年的當天,勇敢地在故鄉沖繩舉辦了紀念演唱會。每次的故鄉公演,是不是都有很深的感觸?

NA:那是一片想讓人看到一個成長後我的土地,所以會更加緊張。「跑去東京,才學到這點能耐啊!」很怕因為這種原因激怒觀眾,就有了怪異的緊張感(笑)。

——你覺得自己身上感覺「最像沖繩人」的點是什麼?

NA:大概是對時間沒有緊迫感吧。會被人說「你日子過得可真悠閒啊」,感覺不是什麼好習慣(笑)。

——回想起來,感覺你一直以來都是自己一個人奔跑在日本流行音樂界的頂端,獨自持續奔跑這件事會讓你感到孤獨嗎?

NA:話雖這麼說,我其實並不覺得自己奔跑在最前端。相反,我常感覺自己在追趕些什麼。

——是在追趕一個站在更高處的自己嗎?

NA:是的。希望能看到那個自己,也確實看到了那個自己。不過,孤獨感這件事是無法改變的話,無論是不是高處不勝寒時都一樣,因為絕對會有需要獨立思考,只能自己一個人煩惱的事。這樣的時候確實挺辛苦的。

——即便這樣,對於音樂的愛還是從未改變是嗎?

NA:是這樣的。能讓我心情變得明朗起來的、能讓我冷靜下來的,真的只有音樂了吧。因為無論怎樣的人,音樂都能夠將他打動。

——喜愛音樂的同時,唱歌這個行為也能讓你得到喜悅吧。

NA:唱歌的話會被歌詞所激勵,因此自己唱歌也能感動自己。「我也挺拼的啊!」類似這種感受(笑)。

——歸根結底,你心裡明白作為歌手自己的使命是什麼了嗎?

NA:把自己選擇的樂曲具象化,還有就是要在舞台上也具象化。當然,要把專業人士們的技術全部匯集起來,由我作為代表投射出去——類似這樣的感覺,因此,對於大家的技藝、大家所具有的能力,如果我能在舞台上很好表現,能夠很好融入進我身體的話,我想也就算盡到自己的責任了吧。

——這麼說來的話,應該頂著巨大的壓力吧。

NA:是的。好不容易把想做的事做成型,但無論結果是好是壞,發表那天自己都可以感受到巨大的壓力。

——這樣的你,會不會真實地感受到,有人會因為聽了你的歌而感受到幸福呢?

NA:沒有這種實感,我基本上都不會去想像這種感覺。大家能因為我而展露笑顏就好了——最多會這麼想。如果純憑感覺的話,應該會得到「不不,你不該唱這些」的反饋,所以選歌的時候我不太會徵求別人意見,自己覺得「就是它了吧」就會拿來唱。如果這不是大家喜歡的作品,基本上在演唱會時通過歌迷的反應就能看出來了。之後當我感覺到「啊,稍微有點不太對頭嘛。可能大家並不喜歡這首歌」的話,下張專輯裡我就不會選這種類型的歌曲了。

——說起來,你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就立志要當歌手了吧。

NA:大概是小學5年級左右的樣子吧。偶然的機會下我開始去藝人養成學校上課,還記得那會大家都在聊類似「好想出道啊」這樣的話題。

——結果,在中學生時期就出道了,通過96年發行的第二張原創專輯「SWEET 19 BLUES」,實現了打破多項紀錄的事業突破。在當時的漩渦中,你的心境是如何的呢?

NA:那會完全沒有思前想後的時間。當時在我面前,有別人已經給我鋪好的路。所以我只要沿著這條路筆直走下去就行了……有時候感覺在做別人的事一樣。

——都沒有可以享受的場合吧。

NA:是的(笑)。真是忙到眼花繚亂,「下一步怎做比較好呢?」之類的,一堆一堆不得不做的事在前方等著我。總之就能算把事情都做完也已經忙暈了,完全沒有精力考慮別的事。

——這麼說來,98年產休的那1年,應該是第一次有時間停下腳步,確認一下自己達成事業的時候吧。

NA:雖說是這樣,但當時馬上就感到特別焦慮了。不過,就算焦慮也無計可施的狀況是我自己選擇的,只要沒有下定決心休息一年,我就絕對不會有直面自己的時間。因為當時的我就算在考慮些什麼,也只是想一味逃避現實而已。而正是因為停下腳步,雖然不情願,但終於可以和自己對話,從退一步的地方冷靜地審視自己。

——活動再開後,03年時以SUITE CHIC的名義,和許多HIP-HOP/R&B製作人們合作,共同製作了專輯「WHEN POP HITS THE FAN」,開拓了新境地。

NA:在那之前我選擇不再由小室先生擔任製作,當時第一次可以自己選擇想要唱的歌曲。但真的開始摸索時,產生了許許多多的迷茫。是該只選能歌迷們喜歡的歌好,還是只選自己喜歡的歌好,又或者一半一半才好,完全搞不明白。當時我提出,什麼都不顧慮只去做喜歡的事,製作只收錄自己喜歡歌曲的專輯這樣的想法,身邊的人對我說「那就這樣試試看吧」。於是我不再使用“安室奈美惠”的名義,只和當時想要共事的人一起,製作當時喜歡的音樂,那些很前衛的音樂。正因為這樣……感覺自己身體裡積攢的東西,全部匯聚到了那張專輯中。也是第一次,找回了「原來如此,錄音和唱歌可以那麼開心啊」這樣的感覺。

——一直要背負著“安室奈美惠”這個名字,並不是件輕松的事吧。

NA:對。會有什麼“不這樣做不行”的事,或者把你分到一個奇怪的分類裡之類的。有機會可以拿走這一切條條框框,沒有任何外界壓力,也沒什麼非達成不可的目標的狀態下去製作音樂時,才回想起「原來做音樂是那麼開心的事啊」,超級充滿瞭解放感。

——在之後的07年,專輯「PLAY」再次重回冠軍寶座,那個時候的你接受作為安室奈美惠的身份了嗎?

NA:通過作為SUITE CHIC一員開展活動,以及那個時期的種種邂逅,我再次確認了「這麼做才能享受音樂」這件事,再次回到安室奈美惠個人名義後,不知不覺中SUITE CHIC時期那種快樂就這樣被繼承了下來。因此,總之就是能夠享受錄音了,結果就誕生了這張專輯。

——當時你差不多要30歲了吧,30歲以後心情開始變得愉悅起來了嗎?

NA:真的超開心!在那之前,總是有些奇怪的點被我考慮過頭了。不過,那些安室奈美惠不這樣做不行的意識,在SUITE CHIC時全部被扔到了一邊,變得更加自由。我明白了無論做什麼我都還是我自己,那些事沒有考慮的必要。

——在面對這些糾葛的同時,你還是保持1~2年一張的節奏,繼續在發表專輯呢。

NA:是的。小室先生的時代我每年都要發行一張專輯,但依照這個頻率,就會有很多1年只能唱1輪的歌曲。我覺得這實在有點可惜,於是從自己能挑選歌曲開始,把節奏變成了2年發一張原創。而且,我決定在一張專輯裡發表的歌曲,一定要連續唱2年。通過這樣的2年,一定可以發現追求全新刺激的自己,然後再把這份欲求帶到下張專輯的製作中去——就是這樣不斷進行的工作模式。

——在25年裡,有沒有像「只有這一點是作為歌手絕對不能放棄」的自負呢?

NA:是什麼呢……我想是,真的不能忘記要去縱情享受的心情吧。特別是關於演唱會這一點。

——相反的,有沒有什麼是你年輕的時候非常堅持,隨著年齡的增長卻不再這麼認為的事呢?

NA:太多了!(笑)無聊的堅持真的是多到泛濫。

——比如說呢?

NA:不知道為什麼,年輕過的時候,「我不是偶像」這樣的意識非常非常強。盡管說十幾歲就出道的話,很容易讓人感覺是偶像來的,但我卻覺得「不,不是這樣的」。所以不太在人前笑,就算被要求「請笑一下!」也會回答「笑不出來」(笑)。真的是很頑固。還有諸如「我不穿粉色衣服」之類的,很莫名的堅持有一堆。

——這些是什麼時候發生改變的呢?

NA:恩,大概是20代後半段左右吧?開始自己選歌,全都要自己親自來做的時候,大概經過很多考慮以後決定的。能夠被人稱贊「可愛」的時期,真的是轉瞬即逝啊(笑)。果然隨著年齡的增長,開始有了新的想法。像是,「穿粉色的話,一定要趁著還年輕」之類的。和自己變得稍微成熟一點也有關系(笑)。

——再過個幾十年,你想成為怎樣的奶奶呢?會和孫輩們說「以前老娘干過這些了不得的事哦」,這樣嗎?

NA:應該不會吧,我肯定會成為一個普通的老奶奶(笑)。

訪談:Hiroko Shintani

翻譯:tasuke小天​​​​